close

*2008.1.9 星期三 上海 15°C

下午朋友來家裡聊天,兩兄妹都睡了,難得偷閒就請幫傭阿姨幫我們煮咖啡,端出咖啡時,玉玲問,這咖啡哪買的~好香喔!要訂的時候幫她一起訂,她到麥德龍買UCC咖啡400g就要70幾塊人民幣,煮出來還沒這麼香。

在上海有些東西不容易買,這咖啡是我們跟台灣的廠商訂的,原本我們每次回台灣都會帶10磅到上海,今年的某一天包裝上發現上海有分店,真的太棒了這樣我們就多了空間可放除了奶粉以外的東西,例如:黑橋牌香腸、蛋餅皮、零食、牙膏、、在上海要買台灣商品得花上雙倍的價格,雖有些台灣品牌大陸製造,但口味還是不同,為了省錢、安心我們通常能帶的都盡量塞滿。

想想我家的咖啡也只剩下半包了,拿起電話打到咖啡店詢問是否有優惠活動,嗯~~一樣有買四送一,買十送四的活動,但電話那頭傳來:曼特寧、藍山咖啡漲了$20,其他都沒漲~天ㄚ!20人民幣就將近台幣90元, 有沒有搞錯ㄚ!調漲的幅度未免也太大了吧!偏偏我家就是喝曼特寧~悶。趕快跟我家把拔說這事,在台灣公司景氣不好極低年終獎金的情況下,建議我家把拔改喝曼巴沒有漲價,450g人民幣60元。

唉~不是只有台灣漲,上海的物價更是漲的兇呢!但上海每年都在調漲基本工資就比較沒差了。慘的是我老公這外派的人,薪水沒跟著漲就算了,反而每個月還要多課5% 的稅(沒有勞健保福利、無法退稅),外加人民幣升值、物價的調漲的壓力,真的粉慘!

大陸人還幸福點呢!有國家這麼保障勞工,你知道嗎?上海的婦女產假是三個月耶!而且是100%可以安心的休假唷!因為雇主資遣是可以告公司的,不像台灣即使有多的假卻不敢請,請了"頭路"可能就不保了!老闆阿~你知不知道民間疾苦ㄚ?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