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研究:改變四種生活習慣 多活14年!

更新日期:2008/01/08 18:17 記者管淑平/編譯

英國一份研究指出,不管你胖售、有錢還是貧窮,只要改變四個生活習慣,就能「多活14年」!這四個生活習慣包括吃足夠的蔬菜水果,不要抽菸。

這份由英國劍橋大學和英國國家醫學研究理事會合作的研究,針對2萬名年齡45歲到79歲的英國人進行長達13年的追蹤,從1993年到2006年,他們的社會背景不同,不過以白人居多,至少在研究期間他們並未被診斷出罹患癌症

 

研究人員調查受試者的生活習慣,包括不抽菸,每周飲酒量限制在1到7杯之間,每天吃五份蔬果,以及有運動活動(如工作需要長時間坐著,但是每天有運動至少半小時﹔還是工作本身就需要活動。)全部作到者滿分四分。

 

結果發現,上述四項都有做到的,不僅研究期間死亡率比一項都做不到的人還較低,而且,一名60歲一項都不合格的人,死亡風險和一名74歲但是四項都做到的人一樣,而且不受受試者體重是否合乎標準或者經濟貧富狀況影響。

 

研究負責人劍橋大學臨床醫學肖教授(Kay-Tee Khaw)說:「我們已經知道這些因子對壽命的個別影響性,例如不抽菸或者運動,但是這次首次探究這些因素的綜合影響。」他說:「我們發現,社會地位和身體質量指數(BMI)並沒什麼影響。」他說,這表示大多數人真的能藉由一點小改變就有健康上的好處。

 

研究顯示,與死亡率降低最有關係的就是心血管疾病,零分的人死亡率比四分的人高五倍。13年間的整體存活率,零分的75%,四分的95%。

 

英國心臟基金會對這份研究成果表示歡迎,該會代表蘇利文說:「這是好消息,顯示過著健康習慣的生活能減少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」

 

這份報告刊登在「科學公共圖書館:醫學」期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