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強記性,口語演練真有用

文╱柯華葳 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

如果孩子容易忘東忘西,爸媽別急著罵人。請帶領他把想要做的事先說出來,讓思考化成語言表達,產生演練的效果,孩子就容易學會監督自己的記憶。

媽媽最常對妹妹發脾氣的一件事,就是妹妹丟東忘西。上了小學還是這樣。每次生氣罵到妹妹哭,都沒有改變妹妹的「壞習慣」,媽媽甚至語帶威脅地說:「有一天媽媽不在了,看你怎麼辦?」

作為旁觀者,我跟媽媽說,學校就在家旁邊,忘了聯絡簿什麼的,走回去拿就有了;何況通常不是妹妹,而是媽媽生氣地去學校拿回來。或是,東西不見了,媽媽總會再買,媽媽威脅說不再買都是空話,不會實現。挨罵的妹妹其實沒有學到自己要負責,更沒學到「記好、不要忘」。媽媽很氣我事後諸葛,說風涼話,但也承認這是事實。那要怎麼辦?

要練習監督自己的記憶

幫助記憶有一個很重要的訓練是「學到監督記憶」,就是讓自己知道怎麼記得。例如,全家出遊,回程快到家門時……

媽媽說:「等一下回到家裡,你們要做什麼?」
「喝水、喝水,好口渴。」「我要吃冰淇淋。」姊妹兩人搶著說。
「喝水、吃冰淇淋之前呢?」媽媽繼續問。
「洗手」,姊姊說。
妹妹突然插嘴:「要看POKI(家中的狗)一下。」
媽媽再問:「看POKI先還是吃冰淇淋先?」「看POKI。」
「看POKI先,還是洗手先?」姊妹兩人就此認真討論一下。
結論很清楚,摸過POKI還要洗手,因此先看POKI,去洗手再吃冰淇淋。
媽媽確認結論,再問:「好,回家我們要做幾件事的順序是什麼?」
「先看POKI,去洗手再吃冰淇淋。」非常好。
媽媽又問了:「洗手時,誰先?」
媽媽很了解,兩姊妹連誰按電梯開關都可以爭半天,事關吃冰淇淋的洗手,一定會有爭執。
沒想到妹妹說:「姊姊先,因為姊姊可以開冰箱拿冰淇淋(妹妹還夠不到冷凍箱的高度)。」
車子到了車庫,兩姊妹都知道等一下一進家門要做什麼了。


研究指出,把要做的事以「語言」先演練一次,將不能見的思考,化成語言表達出來,可以聽到,可以複習。這是學習監督思考與記憶很好用的方法。

有計畫有演練就記得牢

「記不得」是思考,也需要演練,包括事先盤算與計畫。許多時候,記不得是因事先沒有計畫,當許多事擠在一起,例如放學時,要收拾書包、要跟老師、小朋友說再見,可能心中還惦記著其他事,總會把另一些事忽略了。若家中常常有上述例子類似的對話,小朋友就能在其中學到如何事先規劃,並學到以自己與自己對話的方式,幫助自己記得需要記住的事。

從小鍛鍊把思考說出來

有的孩子似乎就比妹妹要謹慎。像小兔子是陳媽媽的好幫手,幫媽媽看著皮包,提醒媽媽忘了帶什麼或是要帶什麼。媽媽常說小兔子是她的自動PDA,因為使用PDA還要先輸入登錄,也要打開察看才會有提醒,而小兔子是自發的提示。

不過聽起來,像小兔子這樣的孩子不算多。古人結繩記事,大人用記事簿或PDA,小朋友也需要慢慢學習對所要記憶的事有所規畫,並學著監督自己的思考與行為。

若你家也有一個像妹妹般忘東忘西的妹妹,具體建議是,當她回家宣布忘記什麼、丟了什麼時,先請她回溯,不要先「開罵」。平常日子,幫助她將所要執行的事以「語言」做練習。因為將不能見的思考,化成語言表達出來,如前所述,可以聽到、可以複習,若是以文字記錄下來,還可以看到,修改再練習。我相信小兔子長大以後,身邊要處理的事務增多,還是需要有這樣的練習。

遊戲時間與觀察──從討論找出記憶方法

爸爸媽媽不妨和小朋友討論一兩件小朋友常忘記的事,以及解決的方法。

․如何記得明天要帶到學校的東西?

選「要弟弟幫你記住」還是「把它掛在大門口可以看到的地方」?
哪一個辦法比較好?

理想的答案是「把它掛在大門口可以看到的地方」。

不論小孩子選哪一個答案,都要討論一下。為什麼「把東西掛在大門口可以看到的地方」比較可以記住要帶的東西?為什麼「要弟弟幫你記住」可能還是會忘記帶東西去學校?

˙把外套、雨傘……忘在學校,怎麼找回來?

選「依去過的地方,一個一個回頭找(就是有系統的回溯)」或是選「每一個地方都去找」?

同樣的,不論選哪一個答案,讓孩子先發表他選擇某一個答案的理由,引導他考慮若每一個地方都去找,缺乏有系統的回溯,可能會有漏掉的疑慮。因此,有系統的回溯,甚至紀錄去找過的地方,會比較理想。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