爸爸一天十分鐘  

 
 
 

要不得的遺傳,爸爸不好的生活習慣會害了孩子

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,我時時努力讓自己有正面的思考和做好的榜樣;在長輩面前永遠謙恭有禮,被交辦的事情毫不遲疑的立即去做;和孩子的約定,無論是多小的事情,都盡量遵守。但是,這些事情做起來並沒有那麼容易。

有一次我和孩子開車一起去大型賣場。賣場位於地下一樓和一樓,二樓以上是停車場。二樓是女性和障礙者專用的停車場。那天二樓停車場非常空,我急著想停車,所以打算要停在二樓。孩子阻攔了我。

「爸爸,你是女生嗎?這裡的二樓是女生和障礙者專用的,你沒看到標示嗎?」



在沒有人的地方,闖紅燈;看到不太會開車的人,就破口大罵;沒有垃圾桶,就隨地丟垃圾……你一定也有過這種經驗吧?老實說,我也有過這種衝動。好爸爸?模範父母?一次而已,有什麼關係!這樣的想法,每每讓我想要放棄堅持做好榜樣,想要妥協。但是,經過一番掙扎,我終究還是知道身為爸爸,要在孩子面前做好的示範,不能因為我的方便,而隨便行動。

感覺身為爸爸很辛苦時,我就會想起電影「美麗人生」中的最後一個場景。猶太人爸爸和兒子一起被強行帶到收容所,在收容所中遭遇各種苦難和虐待,爸爸卻為了讓兒子安心,處心積慮的安排、設計,讓兒子以為這場不幸是遊戲。為了不讓孩子不安,即使自己面臨死亡,也還是面帶微笑。即將要赴死前,為了逗孩子笑,還做出滑稽的動作,那一幕讓我深受感動。每當我感到辛苦時,心裡就想起那位猶太人爸爸,也就可以再次得到力量。

「到底像誰了,這麼不聽話?」、「我家小孩怎麼只會惹事生非?」、「不愛唸書,就愛打電動!」、「怎麼這麼沒禮貌?」……我想大部分的父母都有過這種煩惱。不過,孩子能像誰呢?想一下,是不是爸爸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這種樣子?如果希望孩子能好好的成長,應該先以身示範。身教就是最好的教育。

孩子是你的鏡子

孩子會依照基因,遺傳父母的體質或長相。但是,比遺傳基因更具影響力的,是孩子每天所見所聞的父母的行為。

到睡覺的時間了,兒子在赫問我:「爸爸,你要穿睡衣睡,還是直接睡?」
「穿睡衣,怎麼了?」
「我要學爸爸,我很喜歡爸爸,所以我要什麼都跟你一樣。」

孩子自然而然的就想模仿父母的行為,不會分辨什麼是對的、什麼是錯的。看著孩子模仿我,有時會很感動,但有時也感到很擔憂。

爸爸和媽媽永遠都是同一陣線,心態和行為都要一致

為了喝牛奶打開冰箱門,站在一旁的在赫,看到打開冰箱會亮燈而感到好奇,於是問我:「爸爸,打開冰箱為什麼燈會亮?」

我在大學時主修電子工程,所以可以輕易的回答這個問題,但是,為了培養他自我探索答案的能力,我沒有立刻回答而反問他:「如果關上門,燈還亮著,一定很耗電,該怎麼辦呢?」

我很喜歡反問孩子問題,藉以培養他的思考能力。

「對,這樣的話,電費會很貴。」
「為了不讓電費很貴,冰箱門關上的時候,燈就要熄滅,你想冰箱內會不會有燈的開關呢?」

聽我這麼一說,孩子就開始仔細觀察冰箱的內部。然後我才說明,冰箱有自動感應的裝置,每次冰箱的門打開、關上,這個感應裝置就會隨著開關門自動開燈或關燈。在赫覺得非常神奇,反覆開關冰箱門這個動作好一陣子。

此時,去超市的太太回來了。我就對太太解釋,現在我們在實驗冰箱裡開燈和關燈的裝置。太太馬上意會過來,也積極的一同參與實驗。

如果那時太太嘮叨說:「很浪費電,為什麼要這樣開開關關的?」會有什麼結果呢?這時候,孩子一定會感到混亂,爸爸叫他做,媽媽卻叫他不要做,不知道要聽誰的,當然會不知所措。

每次我和孩子一起玩或唸書時,家裡就會搞得亂七八糟。雖然每次我們玩完都會整理乾淨,但看到凌亂的家裡,太太的內心一定覺得很不舒服。不過,太太永遠都尊重我的意見,支持我的教育方法,尤其在孩子面前,她更是積極的一同參與。

爸爸、媽媽對孩子的立場一定要一致。如果爸爸、媽媽對待孩子的態度不同,孩子的情緒一定會不安,嚴重的話,有可能會不信任父母。態度一致的父母會讓孩子的情緒穩定,這是讓孩子有好人品最基本的條件。

如果想要有父母的威嚴(我認為即使是像朋友的父母,也必須要有威嚴),兩個人的態度或想法更需要一致。媽媽在罵人,爸爸卻哄他,兩個人表現出不同的立場時,孩子馬上就會失去哪個是對、哪個是錯的判斷基準。

爸爸、媽媽如果堅持各自的教育方法,一定會因為堅持己見而爭吵。夫妻間感情要和睦,才能讓孩子有穩定的情緒,也才能養成孩子正面的思考方式和個性。

文章網址 http://epaper.pchome.com.tw/archive/last.htm?s_date=old&s_dir=20071205&s_code=0788&s_cat=家庭健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