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.11.19 星期四 陰天

黎巴嫩詩人紀伯倫有一首非常好的詩:

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,他們是生命自己的孩子。

他們透過你來到這個世界,他們卻不屬於你。

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,卻不能給他們你的思想,

因為他們有他們自己的思想。

你可以提供他們身體的住屋,卻不能替他們的靈魂找房子,

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明日之屋,那是你即使在夢中也無法到達的地方。

你可以努力像他們一樣,但是千萬不要使他們像你一樣,

因為生命是無法逆轉的,更不能被昨日的你所耽擱。

 

今天看了天下雜誌

洪蘭:別叫孩子圓你的夢

感觸蠻深的

因為我也害怕變成這樣的媽咪

許多與我相同想法的媽咪

等到孩子上小學後

孩子同儕的壓力、老師處理孩子過錯的方式。。。

不給孩子強大壓力的想法也慢慢的失去了

畢竟一個人的力量有限

還是需要仰賴大環境

當你覺得孩子開心不妨礙別人就好了

孩子快樂做重要

但師長、其他家長對自己孩子貼標籤

我想。。。在台灣這樣的風氣很盛行

許多家長怕孩子輸在起跑點

孩子沒有玩耍的時間

除了上課,下課要補習、周末還是補習,不然就是才藝班

 

想想我小時候

放學可以在家樓下跟社區小朋友玩

警察捉小偷。跳格子。玩沙球。跳橡皮筋。。。

天快黑了就回家吃飯。洗澡。。。

現在很少看到小學生玩耍了

晚上7點多,孩子還揹著大大的書包返家

現在孩子失去了玩樂

其實玩樂可以不只是玩樂

也有學習的空間唷

 

我的孩子雖然現在還小

但我還是希望他不要上安親班

我可以敎他們寫功課

這樣也可以了解孩子的程度到哪裡?哪裡該加強?

至於才藝班~~我希望是他自己要求要上

而不是我硬逼他去學才藝

自己想學跟被迫學習

成果差很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