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均1天只花10分鐘來洗菜切肉,有可能嗎?

冰箱管理祕訣讓你家事輕鬆有條理。

文.吳家恆

1999/09 康健雜誌 12期

你是不是常覺得家裡的冰箱不夠大?你是不是明明記得買了高麗菜,在冰箱裡上窮碧落下黃泉,卻只找到發芽的馬鈴薯、枯槁的黃瓜和胡蘿蔔?

在你家的冰箱裡,食物到底是過客,還是歸人?

把檔案管理的技巧運用在廚房裡,一個禮拜的菜量,夫婦兩人在一個小時之內就可以處理完畢,是現代人不可不知的生活常識。

蔬果處理技巧:

■1.菜買回來之後,先把肉類放入冷藏庫(冷凍庫也可以),以免肉類在室溫底下滋生細菌,然後開始處理蔬菜。蘿蔔、蕃薯、馬鈴薯等根莖類蔬菜,可以放在有孔隙的籃子裡頭,保持通風良好、外表乾燥即可,不必在冰箱裡佔空間。

■2.葉菜先進行清洗,處理的目的是洗淨表面的塵土、農藥(見《康健》第6期「蔬果怎麼洗?」),並挑揀腐葉殘莖。然後用鍋子盛入清水,葉上根下置入,讓菜根吸收水分,而且直立也可減少菜葉因擠壓而受損。

■3.半小時之後把菜瀝乾,用保鮮盒裝好放入冰箱。以Kevin&Claire示範廚房曾荷茹的經驗,這樣處理過的蔬菜可以在冰箱裡放個三、五天,仍然堅挺有彈性,而且菜已經處於待用狀態,隨時都可下鍋。

 

肉類處理要訣:

■1.趁著浸泡葉菜的時候,把肉從冰箱裡拿出來處理。為了避免肉的鮮味流失,不管是在傳統市場或是超市買來的肉,都可用清水稍加沖洗,用紙巾輕拭後,裝入密封的保鮮袋冷藏。

■2.如果不是天天上市場,可以視狀況買多一點肉,處理後切塊,一兩塊放冷藏庫,其餘放冷凍庫,要用的時候再取出解凍,不管是切絲切丁或肉片都相宜。

 

冰箱區域管理:

■1.大原則是重的蔬果放底下,生鮮肉品放上面,其餘的區域則依每個家庭的使用習慣來安排,盡量把同一類食物放在固定的區域,這樣家裡每個人比較容易找到要找的東西,不一定每次都要媽媽出馬。

■2.大量運用保鮮盒,可以讓冰箱的空間「格式化」,一目瞭然,減少死角,而且這樣食物的味道也不易混雜。

■3.剩菜不管是用保鮮膜或是保鮮盒,也有固定的區域,而且最好放在一開冰箱就容易看到的地方。

 

冰箱有沒有做好管理,看剩菜就知道,在陳列凌亂的冰箱,剩菜也一定是有空位就擺,有時候放到自己都忘記,最後只好倒掉。

 
別讓冷藏庫變冷宮

冷凍庫因為溫度較低,食物不易腐化,往往最容易成為「倉庫」。除了做橫的分區,讓肉類、蔬菜、冷凍食品、冰品各據一方之外,也要注意前後的管理。

冷凍庫最常見的情形就是:你根本忘記裡頭有什麼,每次買的東西都堆在前面,被擠到後面的一小塊肉、幾顆魚丸就此永不見天日。

建議把剛入庫的食物往後放,舊的食物往前移,以加速食物的循環。

更重要的是改變認知:冷凍庫不是拿來存放食物的,每個星期在買菜前看看冰箱裡還有什麼東西,列入這兩天的菜單裡,冷凍庫最高的境界是保持「淨空」。

「山不在高,有仙則靈」,同樣的,冰箱不在大,透過簡單而靈活的管理,有限的空間也可以為你節省無可限量的時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