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33202014.9.30 星期二

這幾天我 3 歲姪女 Amy 一直反覆問我 :[ 姑姑,你為什麼對我這麼好!還帶我去溜滑梯?]

我:因為我愛你阿~哈哈~真可愛!

其實我對於Amy 比我弟更多的規定與管教,但她依然感受到我愛她。

Amy 來我家已有幾個月了,從對我家陌生到熟悉我們家的規定

 

例如:吃東西一定要自己拿盤子乘著.吃飯一定在餐桌吃,.吃完才能下來.飯沒吃完只能喝開水直到下一餐. 哭沒有用,好好說我們才聽得懂… 剛開始她超級拗又生大氣。

IMG_2691

有次過了我們家晚餐時間,我弟買了壽司讓 Amy 到我家吃,她怎麼都不肯吃

過一段時間我問Amy : 你真的不吃嗎? 那姑姑要收起來囉! 要冰起來不然壽司會壞掉喔~

Amy 點點頭說 : 好

我 : 那姑姑冰起來了,等一下餓的話只能喝水唷~

Amy 很爽快的回答: 好

習慣晚睡的Amy 在午夜12點開冰箱,我知道她餓了再找食物,果然她拿出壽司表示要吃

我拿起壽司溫柔且堅決的隊她說:剛剛我們講好了餓了只能喝水唷~這個明天早上吃

Amy 當然不肯哭著說: 我要吃~我要吃

我依然以溫柔堅決的態度跟她說 : 你餓了~姑姑倒水給你喝

Amy 對我生氣且放聲大哭( 真怕鄰居以為我虐童) 說: 我要吃~我不要喝水
就這樣僵持一段時間,她哭累了睡了,隔天早上就把壽司吃光光了!

經歷幾次同樣的情境,Amy 知道我們家的規定,再來只要我說:Amy 你不吃姑姑要收起來了! 她就會趕快吃完再下來跟姐姐玩。雖我給Amy 定下規定,也堅持我的原則,孩子知道我的原則,也體驗到不吃飯就會餓肚子,我想孩子知道我是愛她的。

 

真的不要怕給孩子設下規矩,讓孩子知道你的原則,反而對他們是好的。如果沒有規則,今天可以明天又說不行,孩子會搞不清楚更容易吵鬧不休。
PS: 每次孩子與你拗.大哭後,一定要抱緊他幾分鐘拍拍他的背,讓他感受你是愛他的。等他情緒平復後再跟他說明為什麼你要這麼規定。即便是3歲的孩子也會懂的喔!孩子感受到你愛他跟孩子關係良好,孩子會願意遵守你的規則,因他知道那是出於愛,為了保護他。

聖經說 教養孩童,使他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(箴言 22:6)
這是我的育兒經驗跟大家分享唷~ 我們家兒子小三了我們還是同樣的方式,只是多了讓他表達他的想法時間

(以下內容摘自《望子成龍──他的一生在你手中》)

心理醫生威廉‧格拉斯(Dr. William Glasser)說:「負責任的父母會恰當地結合愛與管教來教育他們的孩子。……在人的一生中,孩子若果不能在某一時期(尤其是幼年時期)得到親人的關懷、愛與管教,他就永遠學不到責任感,從此也就一生受害。」
成功管教的十個祕訣
1. 樹立明確的行為準則。海姆‧吉諾特博士指出,孩子「需要一個明確的概念告訴他們,怎樣的行為是不能接受的,而怎樣的行為又是可被接受的。這準則必須堅定、明確,以至它所傳遞的信息只有一個:『這個禁令是真的,不是鬧著玩的』」。
2. 在執行管教時,父母的準則必須一致。如果父母在採取對策時稍有一點分歧,孩子定會發現。假使你的配偶已作出決定,而你卻不同意的話,你也要先支持他的決定,然後大家再私下討論,但不要讓孩子聽到。父母意見相左,不但會傷害孩子,也會破壞夫妻之間的關係。
3. 私下施行管教。管教是父母和孩子之間的私事,目的是要幫助孩子培養是非觀念,而不是要丟他的臉、侮辱他或惹他生氣。保羅說:「你們作父親的,不要惹兒女的氣,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。」(弗六4)
4. 訓練孩子在做錯事時勇於負責。孩子犯錯時,你可以把他帶到一邊,平心靜氣地和他談談,直到他明白為何其行為令人無法接受。你可提出一連串問題,讓孩子承認他做錯了,但別讓他有機會編造謊言來為自己辯護。
5. 要對處罰表示難過。明智的父母應讓孩子知道他們做錯事時會令父母心痛,正如我們不順服天父的旨意時,也會使天父不悅。
6. 管教要堅決且徹底。如果孩子必須受管教,就要好好給他管教。「不忍用杖打兒子的,是恨惡他;疼愛兒子的,隨時管教。」(箴一三24)
7. 允許孩子發泄他的情緒,然後再和他好好交談。要讓孩子合理地發泄他的情緒,別把他關在屋子裡,而是要陪伴他,直至他停止抽泣,才和他談談受罰的原因。你可抱著孩子,和他一起禱告,請求天父的寬恕和幫助。
8. 事情一旦處理完了,就該當作是被寬恕了的。當神赦免我們,我們的過犯便如同東離西那麼遠了(詩一○三12),也不再被記念了(賽四三25)。同樣,孩子做錯了事,受了責罰,事情就該放到一邊了。
9. 根據孩子的年齡及錯誤來進行適當的管教
10. 對孩子的管教與關懷要互相平衡。通常,孩子到了非管教不可的時候,正表明了孩子盼望得到父母的特別關注。父母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跟孩子的壞行為,二者是絕對有關係的。

神應許遵行祂的旨意、對子女加以管教的,必得獎賞,也就是孩子得以在神的恩典中平穩地成長。「凡管教的事,當時不覺得快樂,反覺得愁苦;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,就是義。」(來一二11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