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

*才一歲就懂的【罰站】嗎?  2007.3.11

我跟我老公曾為了Power亂丟東西的事傷透腦筋,跟他解釋說丟丟壞掉就不能用了,no~no唷~不說還好,一說他馬上丟給你看。 剛開始我請教朋友,他們說還是要打手讓他知道這樣是不對的,我也狠下心來打了他的小手兩下,Power 小手也紅了,但我的心更痛。事後他又忘了,還是照丟。這方法宣告失敗、無效。且我跟我老公每打他的小手就會心痛很久。

買了很多的書籍,書上說對小孩的不良舉動視而不見,但我覺得這不是解決事情的方法。因他現在還不會說話,或許只能透過丟東西、哭鬧抒發情緒吧!但很受用的是,當他做對了事情,一定要跟小朋友說:你好棒喔~並且鼓掌鼓勵他。每次鼓勵Power時,總會流露出自信且開心的笑唷~直到有一天我跟我同學聊到Power愛丟東西,用罵、打手都無效!她跟我說,他大嫂都是用罰站的方式處罰小孩,現在都很聽話,不需要大聲的罵人!我第一個反應是Power現在才一歲會罰站嗎?他說她姪子也是差不多這時期就做錯是罰站了。

第一次當我嚴肅的叫Power罰站時,他一臉疑惑的看著我,我便把他帶到牆壁邊,要他站好。Power哭了,越哭越大聲,雖然心有不捨但我一定要這麼做,不然以後我就更難教導他嚕!Power一直向前抱我,我又將他推向牆壁,跟他說丟東西是不對了,如果你在亂丟東西就要在這罰站。就這樣大約五分鐘,我想他懂罰站是什麼了,我著緊緊抱著Power拍拍他的背,跟他說:媽咪知道你罰站很難過,媽咪也很心疼,你以後不要再亂丟東西我們就不罰站了!我覺得非常有效,他就不太會再亂丟東西囉~但有時他還會忘記,只要提醒他就OK囉!我馬上跟我老公說,以後不要打罵他了,只要叫他去罰站,這樣我們心也就比較不痛,也達到效果。現在Power只要做錯事,叫他罰站他會去固定的牆壁,還是很怕罰站!

因為一歲多的小朋友最喜歡到處跑,一但只能站在一個定點是非常難受的。當然你不能他犯小錯也叫他罰站唷~這樣小朋友會很受傷唷~一定要先警告他,讓他知道他做錯事了,當下糾正他,如果他不聽再跟他說要罰站!這樣會比較好唷~很多時候是家長以為小朋友不懂而不及時糾正錯誤,其實小朋友都懂囉!小孩像張白紙,你給她畫圓型他就是圓形、所以父母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。罰站這個方法分享給大家唷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