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131

2011.11.25 台北 晴 

早上帶 Anna 去上課,Anna 學校是進校門必須換上室內拖鞋 . 量體溫 . 用酒精消毒小手後才能進學校。上課時間小朋友很多,我看到每個小朋友很自然脫了鞋放進屬於自己的鞋櫃裡,然後排隊等待進學校。哇!這一幕讓我好感動唷~

原來幼稚園的小朋友是可以被教導,哪怕是像 Anna 這樣小班才4歲的小朋友也是很自律且守秩序的。

你一定覺得很好奇Anna 是讀哪一所名校阿? 學費很貴嗎? 不貴不貴,一點也不貴!Anna 是讀公立托兒所。許多人認為公立托兒所. 幼稚園不OK ,教的東西太少。幼稚園是學齡前教育,重點是讓孩子先適應團體的學校生活,學習規律的生活作息。。。可是我發現現在很多學校或是家長都重心放在學英文。學ㄅㄆㄇ。。。這上小學還會在學一次的!雖要贏在起跑點,卻忽略了這是一場馬拉松阿~~贏在起跑點並不代表是最後的贏家。

 

313503_10150366062216979_787866978_9585378_1115765423_n

 

我也是在 Anna 抽到公立托兒所之後才發現公私立的差別性。私立學校多少會遷就家長或是孩子,或是省的麻煩,老師會幫忙解決。公幼卻是會鼓勵孩子學習自己完成生活上的事。例如:兩兄妹讀私幼也有2年了,我一直覺得他們還小不會自己擦屁股,所以很自然的每次兩兄妹大完便就會大呼:我大好了~ 這時就會出現聲控的擦屁股機器人幫他擦屁股,哈哈沒錯就是我跟諒爸!直到 Anna 轉讀公幼大約是一個月內吧!老師告訴 Anna : 要練習大完便自己擦屁股唷~~起初,我心中的OS : Anna 還這麼小,會自己大便屁屁嗎?擦的乾淨嗎?竟然老師都要求了,那就試試看吧!諒爸馬上機會教育,連讀私幼大班的 Power 一起教。 第一個星期我們還是不放心,小朋友擦完屁屁我們還是會再擦一次,以確認有擦乾淨。傑克這太神奇了~他們就從此自己擦屁屁啦!我跟諒爸快出運啦!

 

不要誤會我是在愛現,我只是想表達,其實孩子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的笨,是我們保護太多了。這也是 Anna 上公托我所學習到的。不是把孩子交給學校就沒事了,父母也必須一起學習成長,學會放手,孩子才有學習的機會!我也不是說私幼不好唷~~只是我遇到的狀況是如此罷了!有點替公立學校有點抱不平啦~哈哈

 

現在許多家庭都是雙薪,無法將小孩送至公立托兒所的原因就是16點就必須接小孩。Anna 現在就讀的公托目前可以延拖到18:00 , 曾發問卷詢問是否有需要延拖到 19:00 , 我想這才是解決教育問題的根本之道。順應現今社會局勢而變動,而不是硬作風。制度再硬下去的話,我想公幼.公托就會一間間的減少,甚至走入歷史了。

 

就現目前來說 Anna 讀的這所公立托兒所我覺得還不錯! 是採用信誼小袋鼠教材,很適合 Anna 活潑式的互動教學。以後有甚麼新發現再告訴大家囉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公立托兒所
    全站熱搜

   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