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1107 016 

2009.11.8 星期日 晴

上個星期 Anna 突然口吃

我我我。。。我要刷牙

我我我。。。我要看書

媽媽媽。。。媽咪我要看巧虎

哥哥哥。。。葛格可以給我嗎?

爺爺爺。。。爺爺我要吃餅乾

 

爺爺、奶奶急忙糾正

我也有點覺得奇怪

詢問 Power 學校有沒有同學像妹妹這樣講話

Power 說:沒有

Anna 說話說的很清楚

表達的也很棒

怎麼突然間口吃了

仔細的回想 Power 學說話的過程

真的有一小段時期會口吃

 

可能是想說更長的句子

腦子還在思考後面要說什麼吧!

我會慢下來

不催促她

不打斷她

讓她慢慢的把話講完

現在口吃的情況也經改善許多了

 

以下內容來自http://psn.syinlu.org.tw/archives/000698.html

口吃的發生年齡

口吃的發生大多是漸進的,很少是突發性的,因此家長都是慢慢才發現孩子,怎麼說話變得結結巴巴,有些父母甚至誤以為孩子是故意的,父母或老師越是急於矯正,孩子口吃的現象反而更加明顯。根據統計,大約有百分之五的幼兒會有口吃現象,尤其以二至五歲階段的幼兒最常見,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正是語言學習欲望最旺盛的時期,再加上想像力及創造力豐富,常常會天馬行空,有些孩子會有說話結巴不流利的情形;但是學齡前幼兒說話流暢度問題多是「發展性言語不流暢」,通常維持一段時間,會自然消失;但是也有孩子的不流利情形會持續一,兩年,甚至到了小學階段仍有口吃現象,到了年齡稍長才逐漸消失。

幼兒口吃的原因

「口吃」的真正原因,至今仍然不清楚。許多學者專家的觀點並不一致,但是有一個一致的結論--口吃是生理與心理的交互影響所導致的。舉凡是家族性的遺傳、中樞神經或是大腦功能的不協調,甚至是不當的環境壓力、孩子有意無意的模仿,都有可能導致口吃;若是再加上父母或是老師刻意的矯正,反而更容易讓孩子在說話的過程中產生挫折、害怕、逃避的心理,使得口吃的情況更加嚴重,讓孩子陷入惡性循環中。所以,父母及老師都應當要了解幼兒口吃的真正原因,並且給予適當的處理,來幫助孩子度過說話不流利的階段。

 

幼兒口吃的處理原則

對於年齡較小,而且還沒有意識到自己說話有不流利現象的幼兒,只要我們提供足夠的溝通支持(例如:給孩子多一點時間,讓孩子能夠完整表達自己的意思,而不要打斷他的話),在日常生活中加強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即可;若口吃的問題較嚴重,影響到孩子與人互動的品質,甚至遇到溝通受挫(例如:被同伴嘲笑,被父母及老師不斷的糾正)的情形時,就應該積極尋求專業人員(語言治療師)的協助。

 

如何幫助孩子克服說話的不流利


1.孩子需要的是不斷的鼓勵與關愛,因此在一個溫暖、充滿安全感的環境裏,有助於改善孩子說話流利度的問題;環境中若是充滿人爲的壓力,或是氣氛匆匆忙忙,大人們緊張兮兮,則孩子說話的困難會更明顯。

2.鼓勵孩子在說話之前先想清楚要表達的內容,適當的調整呼吸以及放慢說話的速度,都有助於改善說話不流利的程度。

3.不要拿「口吃」的字眼來批評孩子,越是用嚴厲的態度,以及越是急於矯正孩子說話不流利的現象,都會使得情況越來越遭糕。

4.老師可以安排幾個小朋友和說話不流利的小朋友一起說故事、一起唱兒歌,減低孩子對說話的恐懼,並且建立自信心,提高參與的樂趣。

5.站在孩子的角度,理解孩子在說話時遇到的困難,給孩子多一點的時間表達,而不是在孩子說不好的時候就打斷孩子的話。

 

父母老師可以做的事

其實,「說話」是一項十分複雜的技巧,首先孩子必須不斷學習語彙、組合成為句子,接著啟動聲帶發出聲音,再配合適當的咬音位置,才能夠將一句話說的清晰正確,所以,在孩子學習語言的發展過程中,難免會說話不流利和遭遇到小挫折,在面對這些問題與挫折時,父母不應該急於矯正、刻意要求,而是應該以全然接受的態度,在專業人員輔導之下,來協助孩子度過難關。

至於學前階段的老師,我們衷心的建議,班上若是有孩子有說話不流利的情形,老師們可以安排班上的小朋友當小幫手,共同來幫助說話不流利的孩子;事實上,同儕之間互相學習的力量遠大過於我們的指導,同時,也要大方的讚美孩子,當眾誇獎孩子都有助於建立同伴對孩子的接納度。

我們不奢求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演說家,或是能言善道;但是讓每個孩子在愉快的氣氛中學習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任務,將學習語言變成是有趣又生動的活動,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