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大了
孩子大了, 學習調整我的步伐

061007西塘 216.jpg 


總算開口叫爸爸、媽媽嚕~ 

2007.07.18 (三) 上海 悶熱到不行

  這個月很重要唷~因為Power總算開口叫爸爸、媽媽嚕~雖然他已經21個月了,但我們還是高興到不行呢!

我們家寶貝真可愛,因為他是先會講apple、乾杯、好,之後才會叫爸爸、媽媽、ㄋㄟㄋㄟ、、、很奇怪吧!

之前上海的台灣醫生跟我說如果Poert 18個月還不會叫爸媽的話,要我帶他去檢查口腔是否有問題。聽了這話後,我這個當媽的好擔心唷~

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二月回台灣過年,回上海後,赫然發現我不小心也跟上潮流準備生豬寶寶嚕!雖不是計畫中的事,但還是非常的高興。我們家的第二個 小寶貝即將來臨!!

當我看到驗孕棒上出現了兩條槓時,一則喜一則憂,喜則是我們家兩個寶貝恰恰好,彼此有伴,不孤單!憂則是我們要因為幫婆婆償還債務,所以經濟非常的吃緊。或許我想的比較遠,擔心經濟的問題會影響到小孩的成長,我不奢望給他們很富裕的生活,但基本的生活條件一定要有。又不忍心看老公的肩上擔子越來越沉重,心中充滿了矛盾。

跟老公溝通之後,調整一下財務狀況,準備開心的迎接豬寶寶的到來!三月到上海晨新醫院產檢,這是一家台灣醫生的醫院,我們比較放心。只是照照超音波唷~你猜猜看要多少錢呢?哈~哈~你要有心理準備唷~要四百元人民幣=$1720,打電話問健保局,產檢不補助,為了BB也只好摸著鼻子認嚕!

這還不最貴的項目呢!上個月要抽血檢驗唐氏症,因晨新醫院沒有這項服務,醫生建議我去上海的第一婦幼,醫院要求一定要先掛號檢查,照超音波之後才能抽血,這些項目都是要個別付款的。一趟路來了,也只好答應嚕!結帳時竟然要600多人民幣=NT$2580。天啊!真是恐怖!

在上海真的不能生病,生病看醫生基本開銷是人民幣$400,雖當地醫院比較便宜一點點,但你一點也不放心,因為之前我兒子感冒帶去上海兒童醫院,有分一般門診、專家門診,很容易分辨,專家就是比較貴的。我整整排了一個下午,身旁的小朋友症狀都比我兒子嚴重,咳的、吐的、狂流鼻水的、、、在不通風的醫院裡我深怕交叉感染、我兒子本來不嚴重都怕變的更嚴重了。接下來的是你更不敢相信,醫生指示隨便問問,壓舌柄是像冰棒的棒子(木製)看完後,卻不是丟棄而是又放入碘酒裡消毒,光想到重複使用就恐怖,結帳大約是200人民幣=NT$800,我後來還是跟我老公堅持去台灣醫生那,雖比較貴,但健保可以補助且乾淨、快速、服務設備好。

這就是我們再上海生活2年來的看醫心得,有健保還是比較好的,且有醫院分級是好的。難怪很多人在海外還是沒將健保暫停。

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我懷孕了 2007.07.16 上海

二月回台灣過年,回上海後,赫然發現我不小心也跟上潮流準備生豬寶寶嚕!雖不是計畫中的事,但還是非常的高興。我們家的第二個小寶貝即將來臨!!

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可怕的菜蟲~嚇死我了
  2007.3.14

今天如往常一樣洗菜切菜,當我一刀切開青椒,啊~~看到我最怕的軟趴趴菜蟲,嚇的我把青椒都甩飛了,這才更慘我得找不知飛哪去的菜蟲。終於在水槽裡看到了,我趕緊拿了厚厚一疊的衛生紙把它拿起丟到垃圾桶裡,我驚魂未定的猛洗手。我兒子在一旁呆呆的看著我,一定覺得我很奇怪到底在幹麻。

只要是昆蟲我都很怕,我記得小學要養蠶寶寶這對我來說真的太慘忍了~還好我有姊妹可以幫我餵食。看到蟑螂我都還沒這麼怕,但一看到蟲我就快嚇昏了~有時跟我跟老公走在社區裡會看到超肥超長的蚯蚓,我總會繞過它、加快我的腳步~~閃。

結婚之後,因老公外派到上海。我家大廚是我老公,但他有時比較晚下班,不想8、9點才吃飯,於是變成我下廚囉~不精廚藝的我之前只會簡單的炒青菜,如今也會難度稍高的糖醋排骨、蒼蠅頭、、、從買菜到切菜都要自個來,要網拍賺零用錢、要照顧小孩還要煮飯,唉~真是不容易ㄛ!

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

*才一歲就懂的【罰站】嗎?  2007.3.11

我跟我老公曾為了Power亂丟東西的事傷透腦筋,跟他解釋說丟丟壞掉就不能用了,no~no唷~不說還好,一說他馬上丟給你看。 剛開始我請教朋友,他們說還是要打手讓他知道這樣是不對的,我也狠下心來打了他的小手兩下,Power 小手也紅了,但我的心更痛。事後他又忘了,還是照丟。這方法宣告失敗、無效。且我跟我老公每打他的小手就會心痛很久。

買了很多的書籍,書上說對小孩的不良舉動視而不見,但我覺得這不是解決事情的方法。因他現在還不會說話,或許只能透過丟東西、哭鬧抒發情緒吧!但很受用的是,當他做對了事情,一定要跟小朋友說:你好棒喔~並且鼓掌鼓勵他。每次鼓勵Power時,總會流露出自信且開心的笑唷~直到有一天我跟我同學聊到Power愛丟東西,用罵、打手都無效!她跟我說,他大嫂都是用罰站的方式處罰小孩,現在都很聽話,不需要大聲的罵人!我第一個反應是Power現在才一歲會罰站嗎?他說她姪子也是差不多這時期就做錯是罰站了。

第一次當我嚴肅的叫Power罰站時,他一臉疑惑的看著我,我便把他帶到牆壁邊,要他站好。Power哭了,越哭越大聲,雖然心有不捨但我一定要這麼做,不然以後我就更難教導他嚕!Power一直向前抱我,我又將他推向牆壁,跟他說丟東西是不對了,如果你在亂丟東西就要在這罰站。就這樣大約五分鐘,我想他懂罰站是什麼了,我著緊緊抱著Power拍拍他的背,跟他說:媽咪知道你罰站很難過,媽咪也很心疼,你以後不要再亂丟東西我們就不罰站了!我覺得非常有效,他就不太會再亂丟東西囉~但有時他還會忘記,只要提醒他就OK囉!我馬上跟我老公說,以後不要打罵他了,只要叫他去罰站,這樣我們心也就比較不痛,也達到效果。現在Power只要做錯事,叫他罰站他會去固定的牆壁,還是很怕罰站!

因為一歲多的小朋友最喜歡到處跑,一但只能站在一個定點是非常難受的。當然你不能他犯小錯也叫他罰站唷~這樣小朋友會很受傷唷~一定要先警告他,讓他知道他做錯事了,當下糾正他,如果他不聽再跟他說要罰站!這樣會比較好唷~很多時候是家長以為小朋友不懂而不及時糾正錯誤,其實小朋友都懂囉!小孩像張白紙,你給她畫圓型他就是圓形、所以父母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。罰站這個方法分享給大家唷~

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080301 028.jpg


*Power 第一次的高燒


星期四晚上Power異常的睡不好,睡一下就哭,總是睡的不安穩。平常她醒了總會跟我們笑笑的,那晚他只是靜靜的看的我,貼著他的臉~哇~燙燙的,體溫計一量39度。在上海不像在台灣看醫生那麼方便,趕緊先給他吃ㄧ包台灣帶來的退燒藥。

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2006/11/25

 一眨眼來到上海已經一年多了,從開始的排斥到接受,而現在已經習慣了. 你一定覺得我語氣中怎麼充滿著無奈吧!是的 ,沒錯,當初是因為我老公被公司外派到上海,我是不得已才來的.

剛到上海時已經懷著小BB,老公不放心我 單獨出門,所以每天都待在家,忘君早歸~假日才會出門逛逛.

記得,一年前住的地方是台灣.日本.韓國人聚集區~古北.並 不是上海市中心,只是有如美國的中國城,打造一個屬於自己適應的地區,台灣餐館.日本料理.韓國料理林立,要吃上海菜這區可是吃不到的唷~ 令人感到害怕的是上海可怕刺耳的喇叭聲,急促的叭~叭~叭~亂按一通,令 人心情煩躁,這要是在台灣早就被海K一頓了這是他們的習慣~可想而知,這怎麼可能禮讓行人呢!自己好自為之,保命比較重要.

好玩的是這裡的腳踏車每天都有驚人表現,闖紅燈只是小case, 竟然可以載小冰箱,厲害了吧!每每看到 奇特情景,總是恨我的手機沒有照相功能,不然 ,你一定不會相信的.如今腳踏車變少了,電動腳踏車.機車變多了~ 真的硬體進步的非常神速.人的素質卻不然

浦東高樓高聳林立.有如台北的信義計畫區一樣,而對岸浦西卻是歷史久遠的老洋房,這奇特的景觀形成了衝突美.你並不會覺得它的不協調,反而另一種美~這我也說不上來.附上一張圖片上海你就是可以常常看到這衝突卻美麗的景象.可惜的是進步的神速,老社區也火速的拆,過些日子這 不對稱的美也會慢慢消失,看到全是翻修後的新樣貌,雖保留了原本的建築 ,內部卻都是新的面貌,少了那一份歷史感.

唯一覺得棒的是.上海地鐵(捷運)上可以吃東西.在台灣是不行的.第一次買了飲料還遲疑了老半天 不敢喝呢!喝下第一口就只有是一個字 "讚 " .但 如果你跟我當時一樣身懷六甲的話,請你就別奢望會有人讓座 囉~孕婦到上海要注意的唷~記得當時我挺個大肚子,雖不奢望有人讓座,但也不要為了搶位子就推我一把 吧!唉~嫌我走太慢了~好玩的是,列車上的告示牌上寫著:嚴禁賣報.躺著睡覺.更厲害的是乞討.只能說上海的硬體建設的很快,人的思維卻還跟不上腳步.

對了,上海有公交卡就像我們的悠遊卡,可以做公車.捷運.還可以坐計程車.這真的很想建議台北市政府也可以推行.這真的蠻方便的.晚了~今天先分享這樣,一時之間說不完,有空就進來看看喔~~^_^

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