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M_00852014.05.23

昨天台灣發生駭人的捷運殺人事件,經過一晚從驚嚇到疑惑到釐清之後的明白與省思。決定跟孩子好好聊聊如何防身自救也救他人,也了解一下孩子的想法。

今天接孩子下課回家途中,我問:昨天捷運殺人如果我們也在捷運上該怎麼辦?

 

Power : 拿雨傘,因為不能先打所以就開傘防護警告。

我一陣錯愕 (不能打他? )說:這種危急情況不用警告,先用長傘把他的刀打掉,再用力打他,旁邊的人就有勇氣幫忙制伏壞人了。

兩兄妹很認真問我:真的可以直接打嗎?你不是說要警告才能動手嗎?

( 善良又聽話的孩子,不要懷疑孩子真的分不清楚,值得高興得是他們把為娘平日教導都聽進去了 )

V : 壞人都拿刀殺人了,不用警告!找機會把他打倒,但如果他拿槍就要另想辦法了。捷運上有甚麼可以防身的?

孩子 : 雨傘,因為雨傘比他的刀子長,可以打掉他的刀子,再把刀子踢到它拿不到的地方。

緊急按鈕急迫的小榔頭,可以丟他的頭,讓他昏倒。( 恩~很好 )

滅火器,可以噴他讓他看不到再趕快把刀子弄掉打他,也可以拿滅火器丟他( 很棒 )

書包,可以擋刀子,也可用書包用力把他的刀打掉。

還有嗎? 孩子一陣沉寂...

V : 還要大叫[ 救命! 有人殺人了 ] 讓別人知道,提高警覺也來幫忙打壞人。想辦法打電話先報警,先保護自己不受傷,再想辦法找身邊可以利用了防身武器,拖延時間等車門開了警察就會上來抓他。

Anna : 可是媽咪你不是說有屋頂不能大叫嗎?

V : 這種緊急狀況除外,遇到危險像有人要抓你.打你.或是碰你身體,都要大叫救命,叫不出來就大聲尖叫或是大哭,引起旁邊的人注意到你有危險,來幫助你!壞人聽到你大叫也會怕別人聽到,可能就會跑掉了。

孩子畢竟還是孩子,沒有臨場的反應,平常我們聊天也可以將這些觀念跟方法給他,當真實遇見狀況時,就會想起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