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.05.03

今早與ㄧ位在學擔任義工多年的媽媽聊學校.聊孩子,找到ㄧ位理念相同的人真的很不容易!她喜歡說故事,收藏了許多繪本,她有ㄧ個非常棒的夢想,聽了連我都想加入了!與我分享她的育兒經驗讓我收益良多,也用了幾招在我的孩子身上 ^^


我喜歡她讓孩子獨立思考從旁協助,讓孩子自己明白自己的責任與義務。她鼓勵孩子但也嚴格執行家庭的生活規範,給孩子合適的空間。

就拿她小五的女兒問她 [ 反核議題 ]

 

我反對核能,但是我不了解廢核訴求。我支持蘭嶼,誰都不能將垃圾丟到別人家…

最後女兒對她說 : [ 我可以寫信給總統嗎 ? ]

媽媽說 : 可以 ! 

女兒拿請筆寫信給總統:親愛的總統,我是就讀XX國小五年級的XXX,我反核!給總統建議可以興建核四的經費來補助太陽能板.... 這是我印象深刻的內容,於是這位媽媽真的將女兒的信寄到總統府,很棒的2-3天總統府以掛號方式回信了

舉這各列子並不是鼓勵孩子寫信給總統這件事,而是當我們的孩子有疑問時,身為父母的我們是否認真正視孩子的問題,像這位媽媽一樣耐心解說,說明自己的想法,幫助孩子理解,尊重孩子的想法,幫助孩子完成想做的事;還是跟孩子說,你還小你不懂,等你長大就會懂了!來敷衍了事呢?

當孩子說要寫信給總統時,你會怎麼做?幫孩子查詢是否可行,還是跟孩子說,沒有用的啦~~總統怎麼可能理你~八拉八啦...負面的話語呢?

從這位媽媽身上我學習到教導孩子正確的觀念之外,還以互動討論的方式一起解決問題。身教重於言教是確確實實的,孩子從父母身上學習包括說話方式.生活習慣.價值感.處理事情的方式........我們就是孩子的榜樣 !

在校做義工媽媽將近ㄧ年,許多的問題家長將所有責任推給老師,功課不好是老師的責任. 品行不好是老師的責任… 好就算是老師的責任,那就更該放手給老師處理,但卻又要干涉老師的教學方法。真的變了!真的不一樣了,記得小時候我爸媽都鼓勵老師管嚴一點,被打還要謝謝老師!現在孩子打不得,罵不得,學校完全變成服務業,以招生為主要目的。這讓我省思,愛孩子就該放任嗎?愛孩子就不該約束嗎?NO 要有基本的規範才適安全的.

我跟孩子舉例 [ 為什麼18 歲才能開車 ]

Power : 要考到駕照才可以開車ㄚ!

我 : 對! 很好 , 那為甚麼要規定18歲才能考駕照呢 ? 現在就讓你(小ㄧ)開車你覺得怎樣呢?

Power : 我又踩不到油門跟煞車

我 : 對喔~ 那要再長高一點 !

....

所以國ㄧ些規定家規定我們ㄧ定有他的考量,但最大的考量是為了我們的安全!就像媽咪有些規定是因為愛你,為了你的安全. 為了你的健康. ...懂嗎?

Power  Anna : 懂了~~

當我們從小給孩子知道你可以有不同的想法,但要提出解決方案,好過抱怨!讓孩子知道遵守規則是為甚麼,好過嚴格禁止卻不知為何而做!有了清楚的界線,即使孩子到任何環境都可以適用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